首页
研究院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活动
学术期刊
人才培养
资源共享
联系我们
上海外国语大学外语教材研究院2021年中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15日
分享  

上海外国语大学外语教材研究院2021年中工作会议召开

 

7月14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外语教材研究院2021年中校内工作会议在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成功举办。时值“十四五”开局之年,和学校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建设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重要阶段,教材研究院通过校内工作会议,向学校领导、各院系及相关部门领导汇报近期工作,同时听取各位专家意见,将教材研究院的发展更好地与学校的发展结合起来。

副校长、教材研究院院长查明建教授在讲话中指出,教材建设关系国家事权。强化国家事权,确保教材质量,在新的形势下不断开发新的教材,这是建立教材研究院的初衷。不断发展的新形势,如建设新文科的要求、日新月异的多媒体教学方式,这些都对教材的研发设计提出更高的要求。同时,教材研发是长期过程,一定要有前瞻性。教材研究院要依托上海外国语大学优秀的教材研究与建设资源和多语种学科优势,整合力量,深入开展教材建设研究。

外教社谢宇副总编向与会专家汇报了教材研究院近期工作。她回顾了教材研究院成立的背景,重申了研究院的建设目标,总结了半年工作。这半年来,教材研究院与多方合作,开展教材建设研究;通过学术研讨会、专家讲座、学术培训等形式提供咨询指导服务;创办《外语教材研究》集刊,交流传播研究成果;建设教材研究队伍,培养专业人才;汇集各类教材、教育类相关文件等教材建设数据和网站建设。同时,教材研究院还建立了教材研究规划项目和委托项目以及年度报告制度等运行机制。谢宇副总编希望各位专家为研究院的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以进一步优化工作目标,提升工作成效,创出工作业绩。

参加会议的有上外原副校长冯庆华教授,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衣永刚教授,研究生院院长赵蓉晖教授,教务处兼教材处处长王风华教授,科研处副处长毛文伟教授,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院长高洁教授,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院长许宏教授,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德语系张帆教授,教材研究院专家王雪梅教授和陈坚林教授等,他们对教材研究院的发展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与建议,包括教材理论研究的体系化、人才培养的体系化、加强推动教材研究的机制保证、加强对年轻教师在教材编写方面的培训等。

会议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社长、总编辑、教材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玉编审主持。孙玉社长表示,与会专家的真知灼见对教材研究院的工作有很大的启发,研究院今后会继续集中优势资源,进一步推进教材建设研究,打造外语教材的研究、开发、出版平台,为新时代外语教材的建设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