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院概况
新闻动态
学术活动
学术期刊
人才培养
资源共享
联系我们
“2021年外语教材研究项目”立项发布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13日
分享  

上海外国语大学外语教材研究院“2021年外语教材研究项目”立项发布会于9月11日成功举办。本次会议采用线上形式,并面向全国外语教师进行直播。

 

领导发言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上海外国语大学外语教材研究院院长査明建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都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这对新时期我国外语教材建设提出了新任务和新要求。上海外国语大学于2019年成立外语教材研究院,开展外语教材建设的专业化研究。

教材研究院于今年3月面向全国外语教师及研究人员发布2021年外语教材研究项目。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新时代课程思政融入外语教材创新研究、外语教材理论研究、混合式教材建设研究、外语教材研究与教师发展,基于语料库的大学英语教材研究、职业外语教材的建设与发展、新文科视域下日语专业通识教育教材设计等主题,同时邀请浙江大学李媛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王雪梅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金慧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胡开宝教授、北京联合大学常红梅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高洁教授等专家担任课题导师,参与项目评审,并负责统筹研究方向,指导研究过程。本年度研究项目共收到近百份项目申请书,申报教师来自全国20多个省区市。经专家严格评审,立项课题23项,覆盖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等多个学段和英、德、法、日、韩等语种。

查校长向参加项目评审的专家和课题导师表示感谢,并向获得立项的老师们表示祝贺。同时他也希望大家不要满足于课题立项,而是要进一步思考如何立足我国外语教材研究和建设需求,确保研究质量,保证研究基础充分、研究方法科学,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着力推出高水平研究成果。

 

主旨报告

教材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上海外国语大学王雪梅教授以“外语教材研究项目选题与案例分析”为题做了主旨发言。王教授首先简述了教材的内涵、教材的分类以及教材相关研究的基本范畴与方法,全方面概括总结了教材研究的选题来源,详细阐述了基于目标确定研究范围、广泛阅读交流并逐步凝练的选题过程。王教授结合本次项目申报的具体案例,详述了项目评审的各个维度,指出项目选题应坚持问题导向、选题新颖、设计科学、方法创新、内容详实、逻辑清晰等原则,并结合自己的学术经历,与各位项目负责人分享了如何寻求学术生涯中的平衡。

教材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就“立项项目的实施、管理与结项”做主旨发言。徐教授首先指出项目实施和管理过程中通常存在的一些问题,如:重申报、轻实施;缺乏团队合作;团队管理松散,过程管理不到位;立项内容与实施步骤脱节;没有对应的科研成果,结项仓促等等,希望大家能避免这些问题,并结合自己学术路上经历的种种问题、困难和经验,指出了项目成功实施的三个关键要素:加强文献阅读;理清研究思路;组建合理的科研团队。接下来,徐教授通过滚雪球式的科研立项实例,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不断挖掘与延伸科研成果的宝贵经验。

 

互动环节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参会老师就项目成果的结项要求、教材二次开发研究中的数据收集和分析、教材中的课程思政研究如何开展等问题踊跃提问,两位教授都做出了精彩的解答。

 

结语

教材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孙玉编审对立项发布会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本期立项的课题在选题的深度和科学性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王雪梅、徐锦芬两位教授的精彩讲座,为各位项目负责人提供了非常宝贵的学习机会。他指出,外语教材科研项目对于教师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教师积极参与申报,科学、扎实地把研究做好,形成系统的、有价值的成果,为我国外语教材建设提供科学的指导。

 

本次发布会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谢宇副总编主持,800多人在线收看了本次直播。参会老师留言表示,会议内容精彩,收获良多。正如查明建校长在发言中所说,教材研究院愿与全国同行一道,“着力推出高水平研究成果,为相关教材的开发提供真知灼见,为推动我国外语教材研究与建设贡献我们的学术经验与智慧。”